体育学院2018年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比赛说明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999

一、比赛内容包括基础知识与应用、通用技能和专业技能。

(一)基础知识与应用比赛内容包括国家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以及学科专业知识,全体师范生参加。

(二)通用技能具体比赛内容包括书写(粉笔字、钢笔字)、口语表达以及模拟授课,全体师范生参加。

(三)基本功和专业技能比赛内容:

基本功:广播操《放飞理想》、《舞动青春》(组委会二定一);武术操《英雄少年》;口令指挥与队列队形;

专业技能:田径(三级跳远);体操(单杠、双杠、跳马、技巧自选一项);篮球、排球、足球(自选一项)。

二、比赛具体要求

(一)基础知识笔试全体师范生参加:基础知识与应用考核内容包括国家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和《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专业知识考核包括: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和体育保健学的相关知识。

(二)粉笔字、钢笔字项目的比赛全体师范生参加,比赛时间为8分钟。钢笔字书写使用钢笔、中性笔等一般书写工具,不得使用翘头美工笔等特殊书写工具;统一使用黑色墨水,书写20-30字之间,字体为楷体或行楷。粉笔字书写时必须将黑板横放,不得将黑板竖着摆放书写,不得在黑板上打田字格或米字格,不得划线、打点,不得留下任何有标识含义的符号。粉笔字书写字数20个,字体为楷体或行楷。

(三)口语表达项目的比赛全体师范生参加。选手抽签决定口语表达顺序和内容,根据所给材料,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独立准备10分钟,表达3分钟。

(四)模拟授课项目的比赛全体师范生参加。选手抽签决定模拟授课顺序,在封闭无网络的环境中,根据统一提供的电子素材包独立进行模拟授课。模拟授课10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比赛现场无学生,教学内容从中学教材中选取。

(五)基本功比赛全体师范生参加。广播操《放飞理想》、《舞动青春》(组委会二定一);武术操《英雄少年》;口令指挥与队列队形。

A、广播操项目

1.比赛内容

广播操《舞动青春》或《放飞理想》。

2.比赛方法与要求

比赛动作要求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图解为准。

1)动作质量:技术正确、动作规范、协调连贯、准确优美、节拍清晰,节奏感强、符合项目特点。

2)总印象:姿态优美,精神饱满、节奏准确、韵律感强、着装、打扮符合项目特点。

3.评分方法

动作质量占90分,总印象占10分。

B、武术操项目

1.比赛内容

武术操《英雄少年》

2.比赛方法与要求

比赛动作要求以《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教师参考书》为准(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组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09)。比赛时要求穿武术服(鞋),不得佩戴饰物,发型要整洁、化妆要适度。

3.评分方法

1)动作完成(90分)

其中动作规格50分,武术特色30分,音乐配合10分。

2)总印象(10分)

3)不穿武术服(包括鞋)扣10分,佩戴饰物扣5分。

C、口令与队列队形项目(中小学组合并)

1.比赛内容

1)原地队列常用动作+三面原地转法。立正、稍息、报数、看齐,向左、右、后转。

2)起步走→立定,跑步走→立定。

3)行进间三面转法,向左转走,向右转走,向后转走。

2.比赛方法与要求

参赛选手抽签决定上场顺序,按规定的口令与队列队形要求在15秒内进行自喊口令自行操练队列队形。比赛口令、动作要求参照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7童昭岗主编《体操》教材标准执行。

1)动作质量:技术正确、动作规范、协调连贯、准确优美、节拍清晰,节奏感强、符合项目特点。

2)总印象:姿态优美,精神饱满、节奏准确、韵律感强、着装、打扮符合项目特点。

其中,动作质量占90分;总印象占10分。

3.评分方法

比赛内容中三项内容的顺序进行,次序不得颠倒(各项中的内容可先后完成)。漏做一个动作扣5分。超时5秒(含5秒)扣3分,5—10秒扣5分,10秒以上扣10分。

(六)田径三级跳远

比赛执行由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的比赛规定和裁判方法。

(七)体操

A、技巧项目

男子技巧成套动作:直立——鱼跃前滚翻分腿起成屈体两臂侧举(稍停)——分腿慢起成头手倒立(停2"——前滚翻成直腿坐——经体前屈后倒屈体后滚翻成直立——(趋步)侧手翻——转体90度向前并步成直立。

女子技巧成套动作:直立——前滚翻成直立,同时两臂经侧至上举,上一步成俯平衡(停2"——单脚蹬地前滚翻成直腿坐——经体前屈后倒成肩肘倒立(停2"——经单肩后滚翻成单腿跪撑平衡——经跪撑跪跳起——(趋步)侧手翻——转体90度向前并步成直立

B、双杠项目(器械)

男子双杠(低杠)成套动作:挂臂撑单脚蹬地屈伸上成分腿坐——慢起成肩倒立(停2"——前滚翻成分腿坐——屈膝弹杠并腿支撑后摆转体180度成分腿坐——两腿后方进杠前摆——后摆挺身下

女子双杠(低杠)成套动作:跳起支撑前摆成分腿坐——前滚翻成分腿坐——两腿后方进杠前摆——后摆转体180度成分腿坐——屈膝弹杠并腿支撑后摆——支撑前摆挺身下。

2.比赛方法与要求

1)技巧项目

*滚翻类动作正确的完成描述:发力清晰、滚动圆滑,动作节奏有控制,有直腿过程,缓冲技术合理,有良好的姿态表现;

*手翻类动作正确的完成描述:蹬地发力清晰,下手积极,蹬摆腿衔接合理,动作节奏有加速过程并有控制的落地,有腾空要求的手翻动作强调腾空高度;

*平衡类动作正确完成描述:上起至平衡位置要匀速,体现对身体各部位地控制,平衡位置必须位置准确,造型优,稳定性强,停足达到要求的时间,结束过程必须有控制的完成。

2)双杠项目

*支撑类项目强调完成动作过程中支撑重心要高;

*摆动类动作正确的完成描述:在良好支撑动作基础上,动作发力准确,重心上升的轨迹清晰,动作舒展,有明显的最高点,动作节奏佳,利用器械的能力好,动作节奏与器械弹性相吻合,配合优美的动作姿态;

*平衡静止类动作与技巧中的要求相同;

*下法动作正确的完成描述:动作具有高、飘、稳的特征,落地前,身体应该有充分的伸展过程。

3.评分方法

男子组和女子组分别计分,计分方式遵守大赛规程中的评分规则。

(八)篮球

参赛选手在端线后持球站立,右手运球出发至第一障碍柱前做后转身运球,换左手运球至第二障碍柱前做体前变向换手运球,换右手运球,接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或行进间单手低手投篮,投中后(若上篮不中须补中)自抢篮板球,双手胸前传球给助传者,并在侧身跑过程中,用行进间双手胸前传球经与助传者传接球后,接行进间投篮(若投篮不中须补中),球中篮后计时结束。

2.比赛方法与要求

1)比赛过程中传球失误、运球失控后,由参赛选手捡球回原地继续进行,10中间过程计算时间;

2)违例以加时处罚,主要包括:未在相应区域做规定动作(以障碍柱为圆心1米直径划圆,参赛选手必须踩到障碍柱所在的圆后才能做转身或变向动作);身体的任何部分或球将障碍柱碰倒;有带球走等国际篮联规则中的其他违例。违例罚时=1/次×违例出现次数;(3)每名参赛选手两次测试机会,计最好一次成绩。

4)测试时间=完成动作时间+违例罚时。

5)助传者应当在规定范围内完成接传球,规定范围为1.5米直径的圆形区域。各参赛队可以自带1名比赛助传者,赛点也将提供2名助传者供参赛队选择。如自带助传者,必须为本校非参赛选手的学生,且在1015日之前向赛点学校提交《第六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助考者信息表》,在赛点报到时助传者以学生证和身份证报到并获得赛点的助考证,在相应时间凭此三证进入考场,助考结束后离开。

3.评分办法

满分100分,计分方式遵守大赛规程中的评分规则。

(九)排球

排球5项基本技术(发球、垫球、传球、扣球、拦网)的串联组合。

2.比赛方法与要求

参赛选手在排球场地发球区内持球听指令后进行下手发球(小学组),或正面上手发球(中学组)。发球后进入接球区(见附图)任何一处,接起由助传者在发(或抛)球区(见附图)任何一处发(或抛)过来的球,经过自垫球、自传球(自垫球与自传球的次数和顺序没有限制)后完成一次击球点在前场区的扣球(必须含有助跑和起跳动作,而且扣球前的最后一个击球技术必须是自传球),扣球后在网前再完成一次拦网动作。在完成自垫球和自传球技术时球落地算作失误,由参赛选手在出现失误的地点(由评委确定),将球向上抛起后完成出现失误的技术并继续测验。每名参赛选手有两次测试机会,取最好的一次成绩为最后测试成绩。

各参赛队可以自带1名排球比赛助传者,赛点也将提供2名助传者供参赛队选择。如自带助传者,必须为本校非参赛选手的学生,且在1015日之前向赛点学校提交《第六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助考者信息表》,在赛点报到时助传者以学生证和身份证报到并获得赛点的助考证,在相应时间凭此三证进入考场,助考结束后离开。

男生网高2.35m,女生网高2.15m

3.评分方法

1)每名参赛选手有两次测试机会,取最好的一次成绩为最后测试成绩。

2)一组连贯的击球动作满分为100分。其中,技术的完成程度为50分,各单项技术各占10分;技术动作的规范程度(即技评分)为50分,各单项技术也各占10分。

3)计分方式遵守大赛规程中的评分规则。

(十)足球

A、定位球踢准



* “O”为圆心(圆心直径为22厘米),分别画半径为4米、3米和2米的三个同心圆(线的宽度不超过12厘米,下同);

*25米为半径从圆心向任何方向划一条5米长的弧,作为男子踢准的限制线;

*20米为半径从圆心向任何方向划一条5米长的弧,作为女子踢准的限制线。

B、运球绕杆射门(场地设置见图示2

*在距罚球区线中点20米处,画一条长5米的线平行于罚球区线,作为起点线,起点线到球门线的距离为36.5米;

*距起点线4米处起,沿20米垂线插置标杆8根,杆间距为2米;

*标杆固定垂直插在地面上,以运球队员碰不倒为宜,杆高至少1.5米。

2.比赛方法与要求

1)定位球踢准

*参赛选手必须将球放在限制线上或线后向圈里踢球,否则踢中无效;

*脚法不限;

*以球的第一落点落在圈内或线上为有效(各圆的线为该圆的有效区)。

2)运球绕杆射门

*参赛选手按足球竞赛规则允许的动作运球,否则视为犯规;

*参赛选手从起点线开始运球,球向前滚动即开表计时,运球逐个绕过标杆后射门(按照图示2所示运球,从左右侧开始均可),球整体越过球门线即停表;

*射门不限脚法,球直接射入球门或击中门框后弹入球门内成绩有效,凡球击中门框弹出、射门不中,均为无效;

*运球绕杆时不得漏杆,不绕或漏绕均为成绩无效。

3.评分方法

1定位球踢准项目:参赛选手每人连续踢5球,每次均记成绩,5次成绩之和为该队员最终成绩;将球踢进内圈得5分,踢进中圈得3分,踢进外圈

2分,踢到圈外得零分;

2运球绕杆射门项目:每名参赛选手两次测试机会,取最好的一次成绩为该选手的最终成绩;

3定位球踢准项目和运球绕杆射门项目在总分中各占50%权重;

4)计分方式遵守大赛规程中的评分规则。

三、评分规则:

(一)基础知识与应用:权重为20%

(二)通用技能:权重为40%。其中粉笔字占5%,钢笔字占5%,口语表达占10%,模拟授课占20%

(三)专业技能:权重为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