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体育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办学底蕴,从1974年晓庄师范学校体育班招生开始,1984年南京师专招收两年制体育专科生,2003年南京晓庄学院体育学院招收四年制本科生,至今已经培养并输送了千余名南京市中小学体育师资和专业人才。体育学院是以培养具有高尚教育情怀的体育教师专门人才的专业学院,学院以厚德、明智、健体、笃行为院训,培养基础宽厚、双专多能,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性体育人才。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500人左右,包括有“普通高考”“专转本”“乡村教师定向”三种类别的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体育教育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体育学为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民族传统体育课程教学团队”、“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课程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体育学院是江苏省教育厅指定的乡村体育教师培养单位。

体育学院拥有一支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硕士生导师5名,高级职称占比达49%。教师中有博士(含在读)14人,硕士28人,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总数的76%。教师队伍中有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3人,国家一级裁判14人,其中拥有运动健将等级的教师13人。教师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是一支充满活力、发展势头强劲的专业队伍。现有师资队伍中,有3人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人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多人获得多项省级各类课题项目,每年横向科研经费均超过150万元。

体育学院设有五个教研室和四个中心,五个教研室分别是专业理论教研室、田径武术教研室、球类教研室、操类教研室和公共体育教研室;四个中心分别是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体育教育教学实践中心、运动训练竞赛与场馆管理中心,以及受南京市教育局委托设立的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

我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社会的需求,不断修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保持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时代特征和专业特色。通过基于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培养模式,构建了“教学做合一”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近年来,我院不断强化专项技术课程,有效提高了学生专业基本功和教学基本能力。目前我院与30多所学校、10多个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实训基地合作关系,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场域保障。

近几年,学院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省市各级科研课题4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和编著15部,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在运动竞赛方面,学院拥有田径、健美操、啦啦操、乒乓球、棒垒球等十多个代表队,其中舞龙舞狮、健美操和啦啦操等项目曾在国家、省、市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在学科竞赛方面,2017年代表江苏省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一举获得10个小项第一和5个单项第一,并以绝对的总分优势获得一等奖第一名;2017年度江苏省体育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8年江苏省创新春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8年南京晓庄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2018年度第四届南京晓庄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健行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近年来,体育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体育学院第一志愿录取率达100%,专业录取线高于省控线20分以上。近五年,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考研率稳步提升,2021年考研录取人数占考研人数的38%。体育教育专业在南京市四城区教师招聘考试中过线率达50%以上,多名学生在南京市多个行政区面试中斩获第一。2016—2020年学院整体就业率均达95%以上,特别是2016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协议率均为100%2017年学生进编率达88%,位居全校第一,母校推荐率达85%,位居学校第二。学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南京及苏州、无锡、扬州等周边城市中小学教师,另有部分毕业生已经成功创业,成为公司创始人或总经理。